您在这里: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常见问题解答

近期,我委多次接到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相关工作的咨询,为方便企业更好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推进情况,现对较集中的咨询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和解答。

 

问:能否介绍一下本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组织架构、政策引导、政府采信情况?

本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筹指导,并形成了“1+1+9”的贯标综合推进体系。其中,第一个1是指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作为协调推进部门;第二个1是指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作为本市唯一一家贯标评定机构(全国共10家);9是指本市有9家两化融合贯标咨询服务机构。(在此,热忱欢迎更多有能力的咨询服务机构、解决方案提供商加入!)

 微信图片_20170807150118

表1 上海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组织架构图

 

政策引导方面,《关于本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7〕3号)将“加强融合标准引领”列为主要任务之一。明确提出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广工程,广泛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与对标引导,定量衡量企业互联网化水平,制定发布重点行业、区域和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数据地图。注重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与智慧园区、电子商务等领域相关标准的融合,加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本市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集群的推广。

政府采信方面,2017年,我委开展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规定凡申请我委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的企业,申报前必须完成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自评估,立项企业在验收前必须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相关条目除外)。项目评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已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企业。

 

问:是不是只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才能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不是。每年5月左右,各省市、有关单位向工信部推荐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但评上国家试点企业与否都不影响企业主动参与贯标评定。未列入工信部试点企业且通过贯标评定的企业,也纳入统一政策支持范围。

 

问: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实施流程是什么?

阶段 参与单位 主要工作 平均周期
无论是否参与评定,企业都可进行 企业本身 企业通过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平台的自评估系统(www.cspiii.com/zipinggu)选择对应自身行业的调查问卷,开展自评估。 1天
第一阶段 咨询服务机构(企业可以不请服务机构,自主开展) 共6个阶段,逐步进行:1.贯标启动;2.现状调研;3.体系分析;4.文件编写;5.内部审核;6.评定试点。 约3个月
第二阶段 贯标评定机构 共9个阶段,逐步进行:1.评定申请(选择评定机构);2.受理申请(评定机构受理);3.制定第一阶段评定审核计划;4.第一阶段审核;5.制定第二阶段评定审核计划;6.第二阶段审核;7.不符合项纠正和纠正措施验证;8.评定机构提交评定结论;9.企业确认评定结论。 约1个半月
第三阶段 全国评定工作委员会(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 共4个阶段,逐步进行:1.合规性审查;2.复核;3.公示; 4.签发证书。 约1个半月

 

问:目前本市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都打造了哪些新型能力?

截止至2017年6月13日,上海市共有30家企业通过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以下为通过贯标评定企业和其对应的新型能力一览。 

序号 企业名称 新型能力
1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 智能电网用户端协同研发创新能力;企业经营管理的集成运营决策能力。
2 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成本精细化管控能力。
3 上海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 成本精细控制能力;药品精益制造能力。
4 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 国际化大都市安全可靠供电能力;基于客户需求多样化的经济、高效响应能力;全业务互联互通模式下的精益管控与智能决策能力。
5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集团型企业财务和业务运营集成化管控能力;建筑工程设计全过程一体化协同能力。
6 上海格拉曼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 消防装备研发设计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
7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 基于信息集成的电梯产品营销全过程管控能力;基于电梯物联网远程监视平台的主动服务能力。
8 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 基于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电站锅炉实现过程管控能力。
9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国际化大都市安全可靠供电能力;基于客户需求多样化的经济、高效响应能力;全业务互联互通模式下的精益管控与智能决策能力。
10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基于绩效导向的发电企业资源协同管控能力。
11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 高端船舶创新研发设计能力;高端船舶精益建造管控能力。
12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 船舶与海洋工程产品创新研发设计与精益建造能力。
13 沪东重机有限公司 海洋动力装备优化设计能力;海洋动力装备精益制造能力。
14 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高新船舶创新设计能力;高新船舶精益建造能力。
15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 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项目精准管控能力。
16 上海福耀客车玻璃有限公司 基于工艺技术开发的高效制造能力。
17 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市场快速响应能力。
18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敏捷可靠的供应能力;同质均一的精益制造及品控能力。
19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工程安全监控能力。
20 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与条目18不同)敏捷协同的供应能力;同质均一的精益制造及品控能力。21上海辰竹仪表有限公司一体化高效经营管控能力。22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精益高效的炼化一体化生产组织能力;敏捷优质的产品供应服务能力;精准的经营投资决策能力。23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仓储物流管控能力;“互联网+”创新营销能力。24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枢纽港精细化地面服务管理能力;基于舱位收益优化控制的精准营销能力;客舱业务全流程数字化管控能力。25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业务协同能力。26上海康耐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订单快速响应与交付能力。27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信息化环境下基于运营商需求的全服务过程综合管理能力。28上海宝临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基于二次布线工艺优化的快速规范化生产能力。29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空调压缩机大规模定制研发制造能力;集团型企业财务管控能力。30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RJ21飞机技术交付管理能力;面向C919和ARJ21飞机在设计、制造、试飞、运营全生命周期内的适航工作管理能力。

 转自上海经信委

Tagged with: 

相关文章
 

回复
 

你的邮箱地址不会公开。必填字段已标注 (*)

回到顶部